close
感謝與初心。INORAN說這是他在LUNA SEA復活LIVE上的最大感受。LUNA SEA並不僅是這五人所有,而是集聚了眾人思念與希望的聚合體。作為數萬人中的其中一人,認真地面對自己的聲音、投注所有的熱情,他認為這是理所當然的事。“也許會有一天大家會在某處再次相會”── 一邊深深吟味從這次LIVE上的巨大收穫,INORAN一邊這麼開朗地說著。
 

聽到歡呼聲時感動到快要哭出來了。

──首先想問INORAN,在首次排練和大家一起合奏時感覺到了什麼?

「“大家都變厲害了呢”這種很直接的感想。會說變厲害了,是我感覺到雖然隔了七年,但是大家都還是認真地對待音樂。」

──除了在技術上的精進,對音樂的熱情也沒有改變?

「是啊。我想這是會表現在聲音上的。」

──排練時第一首一起練習的曲子是?

「是Dejavu。」

──不論是誰都心有靈犀的以Dejavu作為第一首歌嗎?

「唔,並沒有那麼戲劇性(笑)。那首歌因為有很多種音色,在試音上也比較容易掌握情況。一般每個樂團都會有這樣的一首歌吧。」

──LUNA SEA從以前就是用Dejavu來開始排練工作,停止活動後最一開始的排練當然也是如同往常一樣囉?

「是的,大概就是這樣。不是什麼戲劇化的理由真是不好意思啊(笑)」

──(笑)不會不會。開始演奏之後在什麼時點下知道大家變厲害了呢?是音樂本身透露出這樣的訊息嗎?

「在音與音的間隔之中感覺到的。」

──原來如此。對於東京巨蛋的門票在五分鐘之內就全數賣光這件事,INORAN的感想是?

「嗯、當然覺淂很感謝大家。因為也相隔了很久,希望能讓很多人看到我們的演出,也是我的夢想和希望。不過實際上票全賣光時因為有著七年的空白期,“真的沒問題嗎?”、“真的能聚集五萬人嗎?”剛開始也是有著這樣的不安。畢竟,七年間的沉默還是很巨大的不是嗎?不過等到公佈門票銷售一空之後,『有這麼多人願意來看,究竟是為什麼呢?』……一邊覺得非常感謝的同時也讓我開始深思這個問題。SOLD OUT的時點讓我開始思考接下來關於這次演唱會的行動還有24日TOKYO DOME LIVE的事。」

──會思考雖然有著七年的空白期卻還能SOLD OUT的LUNA SEA,到底是
什麼?

「與其說是去想關於SOLD OUT這件事,應該說會去思考,『能聚集這麼多人來看的一個樂團,究竟是什麼?。』」

──那麼,在感受到大家的廣大期待的同時也是否產生了壓力?

「壓力……其實沒有呢。因為也只能盡我們所能去做我們能作的事。」

──在進入排練期前也是這麼認為的嗎?

「是的。舉例來說,過去曾經有過一部很棒的電影,即使用現在CG之類的技術硬是要讓它變得豪華,也還是讓人覺得比不上過去的樣子吧。所以,在這部份不管是好是壞,只要能表現LUNA SEA這個故事……。即使有不足的地方,譬如說體力之類的(笑)。就算想要恢復到以前那樣也沒辦法不是嗎?因為我們是人啊。」

──(笑)那時的體力是回不去的。

「(笑)對啊。不過,需要補足的又不是只有體力。當時的我們都是非常認真在表演,如果沒有貫徹意志的話一定沒辦法彈出那樣的音樂。所以說其實並不會特別感覺到有壓力。因為終幕之後這七年間我對於音樂的熱情並沒有改變,也沒有停下腳步。」

──只是做自己該做的事情而已?

「是的。不過應該說,了解到自己該做的是什麼了的感覺。」

──INORAN在這七年中對於LUNA SEA是抱持著什麼樣的距離呢?在自己的SOLO LIVE上也在舞台上演唱過LUNA SEA時代的曲子,曾經把專輯拿出來重新聽過嗎?

「我的確曾在SOLO LIVE上表演過幾首,不過也沒有因此而拉近距離,也不會特別去保留什麼距離,完全順其自然。」

──偶而會去聽一下那樣嗎?

「嗯。不過也沒有那麼地頻繁,很偶而的~會去聽一下那樣。」

──那麼排練時有沒有出現「欸?這首歌應該怎麼彈?」的情況?

「因為之前已經有互相討論過,有提到『在排練前希望大家把曲子記起來再來』,我有回去實行這件事情(笑)。」

──(笑)這個提案是團員們提出的嗎?

「是的。在很~長的會議中決定的。」

──這次的會議時間最長的一次大概花了幾小時呢?

「已經記不得了(笑)。包含我自己在內,我們團的大家都很沒用,很不會規畫會議流程(笑)。」

──(笑)怎麼又這麼說。那時就已經討論了曲順了嗎?

「是的。那時SUGIZO所想出來的原案就已經存在了。」

──我也猜想過你們會選些什麼曲子?曲順又會是什麼樣子?INORAN關於SET LIST有什麼想法嗎?

「LUNA SEA並不是在七年前就停止一切,也不是我們五人的東西,而是屬於大家的。在這七年間,LUNA SEA也在每個人的心中孕育著、有所成長吧。不過實際上的活動的確是休止了,所以我們並不想要特別嘩眾取巧,而是希望能表現出大家看了會覺得高興的東西……LUNA SEA在好的意義上有著讓大家想不到的一面,也同時擁有著另一面很經典的部份。就我個人而言,我希望來看的大家在演唱會結束之後都能很快樂地和身邊的人笑著說『真是太好了。』如果能讓大家有這種感想就很好了。所以譬如突然用『NIGHTMARE』(只收錄在INDIES時期的DEMO TAPE裡的曲子)來當開場,我們當然也可以做出像這樣出人意表的演出,不過還是以LOVELESS這樣一首在OPENING時能有豐富的表現的一首歌來作為開場比較好吧。大家一起討論、想了很多,我提出了『就像大家(譯注:指歌迷)心裡所想的LUNA SEA的樣子去表演不是很好嗎?』的意見。如大家所想、或者說表現出符合大家心裡對LUNA SEA形象的東西。『這七年我們可是有所成長哦』像這樣的意欲我們當然也有,不過我們覺得不只是那樣,應該要表現出眾人心中的LUNA SEA的感覺,就像THE LUNA SEA一樣…。」

──這就是所謂LUNA SEA的王道曲目表呢。那麼,在討論時難道沒有出現意見不合的情況嗎?

「這種時候大家得不停的討論好幾次才行,絕對不能一下子就決定的,在進入排練期之後也要討論舞台構成的問題……。因為我們是從數十首曲子和原案之中去決定出最終的LIST的。」

──原來如此。LIVE當天的開演時間不是延遲了蠻久的嗎?會覺得那段時間很漫長嗎?

「會有點在意終演的時間呢。因為開演延遲的關係,如果趕不上末班電車的話大家就回不去了,會有點擔心這個問題。不過關於自己準備上場的情緒會不會因此不high之類的倒是不太擔心,應該說是努力的讓自己不會不high。畢竟我對於這僅此一夜的LIVE有著責任感,而且如果因為自己的情緒down了下來而讓演出品質下滑那可不行,這已經不是去說自己情緒怎樣的這種程度的LIVE了不是嗎?作為這五萬人中的其中一人,維持住自己的情緒是理所當然的。」

——相隔七年再次站上巨蛋所看到的景色、聽到的歡聲是什麼感覺呢?

「『LOVELESS』開始前舞台燈光瞬間轉暗,聽到台下大家歡聲、開始演奏的時候內心非常的感動,真的是眼淚都快流出來了,雖然已經說過了很多遍,但是真的是很感謝大家啊。」

——實際看到觀眾站在自己面前的時候呢?

「我覺得是大家讓我們能站在這個舞台上……只用一句感謝來表達真的是不夠呢」

——之前也在巨蛋表演過好幾次了,沒有過被如此感動所席捲的經驗嗎?

「因為實際上有著七年的間隔,不知道是大家讓我們看到那些仍沒有改變沒有褪色的事物,還是其實是我們自身想看到。真的深深地被大家感動到呢,雖然也不可能坐上時光機器回到過去,但是某種意義上,真的像是作了場夢一樣。那天的情景也許是大家所相信、所期盼的,也許我也是如此,那是一種不知是夢還是現實般不可思議的體驗呢。」

──明明演出了卻還不知道是夢還是現實,還真是DEJAVU啊

「“ONE NIGHT DEJAVU”(笑)。(今天)真是辛苦了。(笑)」

──(苦笑)這麼快就要作總結啦。我可是第一次看到那樣笑著在LUNA SEA裡彈奏的INORAN啊。



「(笑)真的嗎?不是因為七年來寡言沈默的印象變得越來越大的緣故嗎?」

──(笑)不不不。經歷過SOLO的事實也反映在合音時聲音變大這件事上。

「哈哈哈。那個還真的是變大聲了哦。調過PA之後(笑)。」

──(笑)又說這種話了。在NHK的幕後花絮節目裡,關於這次LIVE你提到想製作一個像是電影一樣的作品。剛才也用電影來作比喻,這有什麼特別用意呢?

「只是個突然蹦出來的形容而已。這次的演唱會雖然不知道應該算是續篇還是第二章,不過我們既不可能在一夜之間就把這七年間的間隔給填上,也沒辦法在這僅僅一次的演出中表現出接下來的劇情發展,但是總會有些讓人有所感觸、感動的東西會留下。總之,我希望在好的方面能留下些什麼。我之前曾經用電影來舉例,我們在看一些所謂的名作經典時,並不是在看劇情如何如何,而是從這作品之中能反映自身有所思考、或者是去檢視自我。我想我在那段訪問中說的話,應該是在對自己說吧。而且,實際的情況也真的如我所說的那樣呢。我希望那天的回憶能盡可能的讓更多更多的人覺得是他們人生中的寶物之一,就真的很棒了。」

──當看到那樣令人感動的電影時,常常會忍不住站起身來,好一段時間都沈浸在那個世界裡的感覺呢。

「嗯。而且還會好想再看一次。」

──尤其是像「gravity」等等這類慢板、樂器間合奏很緻密的曲子,更能感覺到「現在的LUNA SEA」的過人之處。儘管如此,節奏激昂的曲子還是蘊含著依舊不變的熱情。在最後的「WISH」時也看到你躺在舞台上彈吉他的畫面呢。

「是啊~因為實在是太舒服了。真的好像在作夢一般,時間過的好快呢。我覺得一切好像櫻花一樣。經過好幾個月的準備,盛開後又突然地凋謝,該說是無常嗎」

──會想要再多作些什麼嗎?

「並沒有“想要再多作點什麼”那樣的慾望,而是對在這次演出中所體會到的、所體驗到的抱著感謝之心・・・・・・。就算如此,也不是說就不想再繼續了哦。我自己是靠音樂這行來吃飯的,說誇張點也許我的存在依據就是音樂。在這層意義下我在OND之後體會的其中一件事是,LUNA SEA對自己而言是第一個BAND,『不能忘記初心哦』為此齊聚一堂的大家這麼提醒著我。對於這麼多的人們我該以什麼回報呢?想到這裡,就覺得自己有責任要好好地對待音樂,認真彈奏出美好的聲音。」

──那麼、在演唱會結束後,對於成員們有重新體認到什麼嗎?有沒有覺得「果然是一群厲害的集團啊。」?

「嗯。覺得真的很厲害啊。以前拍攝錄影帶的時候,被問到『LUNA SEA是什麼?』當時我回答『就是大家的生活態度』,現在我也還是這麼認為。不僅僅是我們五人、還有來到東京巨蛋的大家、以及那些想來但是沒辦法到場的人們,大家就是LUNA SEA。」

──每個人的生活態度構築出LUNA SEA的音樂?

「用生活態度來說大概有點太過嚴肅,或者說LUNA SEA成為了大家人生中的一部份,這不是一件很美好的事嗎?」

──真的是很美好的事呢。另外,在重聚之前和一起演出之後,成員之間會不會又產生不一樣的感情呢?所以才會出現RYUCHI最後MC時的那段話……。

「正是如此。我個人所認為的是,我們五人都是走著用自己的音樂尋求些什麼的旅程,今後我們也會到各種地方旅行。不過,世界雖然看似廣大其實很小,說不定在某處我們會再次相遇,就這樣一起吃頓飯也說不定。雖然不知道未來會發生什麼,什麼都預期好的旅程聽起來也是有點無聊,也許某個時刻會在某個地方相會也說不定,也許不會有那一刻到來的時候,這一切都要看上天的造化了。我個人是這麼解讀RYUICHI的那番話的。」

──原來如此。正因為大家一起站上了那個舞台,才能說出「總有一天我們會在某個天空下相會」這樣的話吧。

「這不就有點言重了嗎(笑)。當然和演唱會前相比不能說沒有任何改變就是了。」

音樂是旅行。今後也會開啟新的一扇門。


──你有提到把LUNA SEA時期所體會到的事物做成了曲子。4月預定在渉谷公會堂和SHIBUYA-AX舉辦的LIVE,也會反映出在LUNA SEA所得到的刺激嗎?

「這是一定的。(笑)SOLO十週年、也是LUNA SEA15週年,真的是一種段落呢。2007年又作了『ニライカナイ』這麼棒的專輯,也跟著辦了很棒的巡迴演唱,又有LUNA SEA的LIVE,在我心裡想要好好整理這一年的心情都很難哦,不過這也不是硬要整理就可以的。我想把2007年當作是為了在2008年飛得更高更遠的助跑中的一步,好好珍惜這一年的一切。所以就像現在我這麼幸福一樣(笑)。」

──本身也非常期待囉?

「是啊,如果可以再做出一張自己的專輯有多好。」

──接下來,也會重新開始Tourbillon的活動吧?

「是的,因為Tourbillon在2007年沒有什麼台面上的活動,所以今年會開始活動喔。」

──第一彈是「仮面ライダーキバ」的片頭曲,這不就把至今Tourbillon所塑造的成人搖滾風格打破了嗎?


「是啊,不過就如同我剛才所說的,因為是用音樂來旅行,我覺得超越自我的經驗和知識範圍,能發現嶄新的東西就是所謂的旅行。換句話說,經由旅行,才能知道自己不知道的事物有多少。所以,那是打開新的一扇門的感覺。」

──又會變得忙碌了呢。

「會很充實喔,我也希望能過得很充實,做出更好的音樂。」


-- 完 --

歷經千辛萬苦   我終於翻完了(昏)
對不起那些一直在等這篇文章的人(我站著茅坑一直不拉...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su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