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音樂與人 April 2005 6月號 「二十歲的」 第39回  INORAN FAKE?


INORAN/PROFILE

1970年9月29日出生、神奈川縣人。
1989年左右開始以町田PLAY HOUSE為中心的LUNACY(後來變更團名為LUNA SEA)活動。
1991年、在Extasy Record旗下發行了第一張專輯『LUNA SEA』。1992年以『IMAGE』正式在主流市場上出道。
自此之後,發表了「ROSIER」「DESIRE」等數張單曲、專輯,並持續舉行巡迴演唱,獲得熱烈迴響支持。
2000年12月26、27兩天的東京巨蛋公演後LUNA SEA宣告終幕。2001年開始個人活動。
2002年與原OBLIVION DUST主唱KEN LLOYD組成unit「FAKE?」。
此後,在FAKE?活動之外,也傾注心力於個人活動上。
2005年4月26日發行了收錄去年10月在LIQUIDROOM ebisu舉行睽違三年的個人演唱會內容的DVD。

掃描0002.jpg 
文=島田宣子 攝影=堤 隆繁 造型=Bun

莽撞冒失、對一切都感到渴望的二十歲。
當時雖然正流行樂團風,但是如果就這樣跟著這股風潮,總覺得之後會摔個大跤。


高中畢業之後就開始測量的工作,
一邊過著打工生活,一邊玩團的日子

掃描00031.jpg
(圖)一邊打工一邊持續樂團活動的20歲時期


二十歲左右的時候,那時LUNA SEA已經開始活動了。在那之前就一直和J一起玩音樂,和高中的夥伴們開始了LUNA SEA的前身團,我們自己也有作一些曲子。吉他如果彈到一個差不多的程度不是都會被叫去在文化祭上表演嗎?所以高中的時候也有演出過當時很流行的BOÆWY或是REBECCA之類的歌。

高中畢業之後就開始過著打工的生活。大概是在高中畢業前的那段自由上學的時期開始測量的打工工作。每天的薪水大概是8000元左右吧。當時因為頭髮很長,所以可以找到的工作就有限。而且每天都要打工的話樂團的練習也沒辦法去,所以還是那種可以在短時間賺到錢的工作比較好。當時比我大四歲的學長就是一邊玩團一邊在那裡打工,所以就介紹我去那裡工作。

說到測量,不是看得到有些人在街上測量什麼東西嗎?就是那樣子的工作。負責測量的人需要有執照,但是拿著棒子、或是像鐘擺那樣的測量器材的人是不需要執照的。測量,其實不只在街上,有時候還必須到深山裡去工作。譬如像因為地震的緣故、或者是經過了幾年之後地面移動了多少,或是到這個街角為止都算這個人的土地...像這樣的事情不經過測量就無法得知。還有像是必須建造水壩的時候,如果沒有測量過也無法建造。要問我詳細的情形如何?山裡的路很不平坦(笑),常常要爬上爬下的。然後啊,到山裡面不是可以看到很多動物嗎?除了動物之外也有很多小蟲......。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水蛭山!水蛭喔!雖然穿了防滑靴,可是防滑靴的旁邊因為有洞,水蛭就會從那裡鑽進來呢。為了避免被水蛭咬,就要把鹽抹在鞋子裡,如果只抹在襪子上鞋子沒有抹的話,還是會被咬(笑)。我就是這樣一邊作著像是登山活動的行為一邊作著測量工作(笑)。還有像是明明是要測量河川的深度,結果脖子以下的身體全部浸在水裡(笑)。這工作聽起來好像很簡單,其實是非常辛苦的呢。

不過,在那裡認識的那位也在玩團的學長真的是位很好的人,也從他那裡學到了很多事情。還有那間公司的部長和課長也曾對我說,「雖然不懂你們在作什麼,不過要加油唷!」因為是這樣能夠理解我們這些玩音樂的人,所以遇到LIVE時也可以請假,這樣的工作環境其實真的很棒。

掃描00032.jpg
(圖)第一張專輯「LUNA SEA」發行當時

莽撞衝動的二十歲
在家鄉的LIVE HOUSE鍛鍊一番再去東京


二十歲左右的時候,大概就是像這樣一邊過著打工生活一邊在町田的LIVE HOUSE裡演出,我們真的受那裡的店長照顧許多。當然一開始我們絕對不可能成為獨力演出的樂團(譯註:ONEMAN LIVE,指當天只有一團演出),所以都是以兩個團一起較量的形式進行。比起讚美,店長比較常給予我們一些注意指摘的建議,真的是很嚴格的人呢。我們的家鄉在神奈川,但就因為東京離神奈川就像是無論何時想去就可以去的地方,所以反而會有對抗意識呢(笑)。我想應該不只是神奈川人會這樣,千葉或是埼玉的人也會這樣覺得吧。所以我離家獨立之後,就決定不是先上東京奮鬥,而是先在這裡先培養樂團的實力之後,到時候要去東京的話大家再去就好。
當時因為樂團風氣很盛,只要去東京發展,多多少少都可以出現電視或雜誌上,甚至不需要經過試演會就可以在東京的LIVE HOUSE裡演出,但是這樣跟著這股風氣反而讓我覺得很討厭。總覺得這樣的話總有一天會突然慘敗。所以我們決定先在這裡的LIVE HOUSE好好鍛鍊自己,在這裡作到可以獨力演出的樂團之後,再來就是努力讓我們的樂團達到讓東京的試演會錄取的程度!不過,最一開始當然誰都不認識我們,所以一開始先拜託朋友來看我們表演。也很努力的賣票(每個人必須要賣多少張那樣賣的呢!)如果來看的人覺得不喜歡的話那也沒辦法;如果覺得下次繼續來看也OK的話,就請朋友再繼續帶朋友來看,就像這樣慢慢的拓展歌迷。不只是要叫人來看,覺得歌不錯或者是喜歡刺激等等不管什麼都好,我們希望能大家聽了我們的演出回去之後可以從中得到一些力量或是什麼的,LIVE如果不能做到讓來的人會想再來看的話,是不行的呢。


總之,我覺得二十歲時的我,是很熱情很衝勁,對一切都感到很渴望的。當時的我們也很認真管理金錢喔,真的有存一筆樂團經營資金的。那家町田的LIVE HOUSE大概可以容納200人左右,當看到真的有那麼多的人來看我們演出時真的是超高興的呢~。我想我們團裡的每個人想法大概都不太相同,不過我當時對於出道這種事情是想都沒想過(笑)。而且當時也有「如果出道的話,反而很遜」的這種風潮(笑)。總之先成為LIVE HOUSE裡能獨力演出的樂團,讓一堆客人來看我們演出,然後再來是巡迴演出,再來是要讓很多人都來看我們的巡迴......就像這樣,一個個達成眼前的目標,差不多到了這個程度,出唱片才會是接下來的目標吧?「想要讓更多人聽到我們的音樂」這種想法大概是在這之後才產生的。

打從13歲開始我就一直很喜歡音樂,真的是越去接觸就越喜歡。這種心情到現在都還是如此。所以,不論何時,我從來沒有想過不走音樂這條路,去做些別的什麼工作的。我老爸非常恐怖,以前是那種只是跑到附近去玩而已就會揍我的人喔(笑),高中畢業的時候當然也是被他要求「去給我念大學」。「人生還有很多未知數,所以不要只在音樂上,到各個領域去和不同的人接觸不是更好嗎?」他也對我這麼說,可是我自己已經覺得只有音樂是我唯一的路。所以和父母親也好好的溝通,取得他們的諒解和認同。因此我從來沒有出現因為父母親的壓力而必須放棄樂團之類的情況,就這樣一直持續到現在。

掃描00041.jpg
(圖)主流樂壇出道後,第一次登上涉谷公會堂的模樣

人生中有一半的歲月都是以音樂而生,到了現在
比起二十歲的時候,我更加熱愛音樂



仔細想想,我的人生已經有一半的時間都和音樂一起度過,現在我對音樂已經沒有什麼偏見了。雖然我本來就是雜食型,什麼樣的音樂都聽,不過以前真的是超討厭演歌的,以前曾經對老爸說了「只有ROCK才是音樂!」之類的話結果和他大吵一架(笑)。不過大概到了25歲之後吧,也並不是特別喜歡,但就會突然哼出演歌的旋律了呢(笑)。不管怎麼說,演歌就是日本的流行歌吧?那種A小調的感覺就是很「日本」(笑)。作為一個吉他手,我也沒有特別追逐著誰作為目標,不管是20幾歲的時候還是10幾歲的時候,都是很充滿衝勁的,聽各種音樂從中去吸收的感覺。我不太有「想要這樣那樣彈!」之類的目標,彈奏的時候我是以適合曲子的方式去作,只要是適合曲子的,什麼都OK。我的思考模式比較不像個及他手,比起彈吉他SOLO,我覺得在後面彈伴奏還比較帥呢。這該說是興趣使然,還是性格呢?總之LUNA SEA是雙吉他編制也許真的很適合我呢,是能讓自己玩得很愉快的環境。因為我和SUGIZOくん個性上完全相反,利害關係上我們可說是立場一致(笑),就像凹和凸一樣。他的彈奏技巧也是非常高超,又有很多讓人尊敬的部分,和他在一起真的激發我很多(笑)。雖然年齡上我是比他小一歲......前提是他沒有謊報年齡(笑),我對他也不會有什麼後輩之類的顧慮。我們在我15歲左右時就已經認識了,能在這麼年輕的時候遇到這樣的人,我覺得真的是很幸運的。

我邁入三十歲的時候正好是2000年,比起「三十歲了!」的衝擊,「2000年」的要來得大得多。真正意識到自己邁入三十歲的時候,應該是32歲左右吧,在終幕,那些事情都已經過去之後。在那之前,可能因為一直不停地往前直衝,所以也無暇想到自己的年齡這類的事。想作的事,或者是以前曾想過要做的事,在之前LUNASEA的時候,在某種程度上來說完成了一些,雖然在某種程度上來說也有所成功,但是果然沒辦法做到的事情也還是很多。例如,簡單易懂地來說,成名之後就失去了平常的生活,還有一旦開始巡迴就有長時間無法住在家裡,這類的事。這就是為了得到什麼,就必須犧牲些什麼的道理吧。所以,我覺得「某種程度上有完成自己想作的」,也只是完成了所想作的一半而已。並不只是指音樂性的,人生也是。當然這是我自己選擇的結果,不過因為還有很多無法做到的事,現在我也有很多想學習的東西。回歸到個人身份時,接下來還有很多很多想去作的事呢。

和二十歲的時候相比,我覺得現在的我更喜歡音樂了。從二十歲的時候開始我對音樂的熱情就一直沒有什麼改變。即使已經34歲了,我覺得我還是個小孩。對於音樂的想法,或者是那種對音樂永遠不會失去興趣的部份,是不會改變的。不過只有喜歡是做不來音樂的,就算會有很多不喜歡、討厭的事情,我希望自己連這令人討厭的部分都能說得出「喜歡」二字。並不是只著眼於喜歡的部份,而是了解了事情的全面之後,才說「因為我喜歡所以我願意去做!」我希望能抱持著這種態度去面對音樂,今後也是如此。  

 一完一

 

 

這是音楽と人的一個常態形連載,邀請一些音樂人來寫自己二十歲時的事情。
前陣子整理備份時發現了當時翻的檔案,沒想到從2005年翻到現在,
終於完成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su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