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RIMG5150.JPG

年假期間去看了交響情人夢的首映+演奏會。

 

在國家音樂廳看電影,真的是一種很特別的感覺。
下午四點半進場先看電影,然後晚上七點半在進場聽演奏會,
有點慶幸買的是蠻前面的票,因為電影螢幕沒有很大,只是在音樂廳裡面掛了個屏幕而已。

要說多前面大概就比のだめ去看千秋的位置還要前面吧XD

不過電影時間我們附近的位置都好空喔,
朋友笑說可能前面的位置都是兩廳院之友,或者是XX愛樂團員的家人之類的,
所以到了演奏會的時間,整場都坐滿了。

電影的部分。
沒想到劇情真的演到這麼後面,真的是最終樂章...(上)的感覺。
而且在音樂廳看,聲音的回響很大,電影一開始我就被千秋的立體聲嚇到了XD
笑點還是很多,而且のだめ人偶又再次的被大量使用  噗
谷原章介的出場讓我相當驚喜!

可能是因為音樂廳的關係吧,音效感覺還蠻好的,
而且大家的笑聲感覺是環繞音效般的從四面八方傳來,
令我大笑的地方果然還是「無袖襯衫」的笑點,
全場的觀眾居然鼓掌!!!
有人遇過看電影大家在笑點處集體鼓掌的嗎?
這真的是音樂廳才會出現的表現方式吧XD

電影結束後的休息時間,平常這裡真的是沒什麼好吃的,
不過正好自由廣場(話說自由廣場這四個字用在這極權政治留下的遺跡還真諷刺)上有原住民的活動
整個廣場是呈現夜市的狀態啊,所以我們得以飽餐一頓。

演奏會。
上次進音樂廳大概是....時代不可考,
有印象的是大學曾經去戲劇院看過浮士德的歌劇
小時候聽演奏會的時候常常睡著(囧)
要不然就是正在緊張下一個上台的是自己之類的。

所以這次非常害怕的就是自己會在中場睡著
不過還好總算是有撐完全場
還好座位坐得很近,睡魔襲來的時候就用觀察團員來撐過去XD

這次演出的曲目如下:

1.貝多芬:第七號交響曲 第一樂章

非常熟悉的曲子,指揮居然指到在指揮台上跳了起來,
讓我想到交響情人夢SP裡和千秋一起去參加指揮比賽的人XD

2.巴哈:第一號鋼琴協奏曲

指揮退場,為了對照電影中千秋一人兼指揮和鋼琴演奏的劇情,
鋼琴被搬到正中央背對觀眾來演出,這樣一來就看不到彈奏者的手在琴鍵上的動作了,有點可惜
不過演奏者在彈完之後也對大家說這是他第一次背對觀眾演出
應該會很沒有安全感吧?
最後還送了大家一首他自己編的交響情人夢組曲,

不過正如我在演奏會前預測的,我真的很不愛巴哈啊!!
差點差點差點就睡著了,尤其是第二樂章簡直是太可怕了!
我最討厭第二樂章了,以前彈鋼琴時也是,
小奏鳴曲還是奏鳴曲,都好討厭第二樂章哦,可是他又是樂曲必須存在的一個部分。

3.拉威爾:波麗露

這首被說是適合XXX用的曲子,
其實我蠻喜歡這種一開始慢慢慢慢的加入各種樂器,最後又慢慢fade out的曲子
尤其是看現場演出可以仔細觀察每個器樂的合作,
可惜我坐的位置不夠後面,也不夠中間,
管樂的團員(尤其是木管的人)有些都被指揮擋住了
不過偷偷說一下,
小提琴首席的撥弦tempo非常有趣,跟其他人都不一樣呢XD

4.葛令卡:盧斯蘭與魯蜜拉序曲

非常輕快激昂的一首曲子,所以整個聽了精神就很好XD

5.杜卡斯:魔法師的門徒

這首曲子被華德迪斯耐畫成著名的「幻想曲」,
大家應該都對長腳的掃帚很有印象吧?

 曲子的含意就像卡通裡的一樣,是首很有趣的曲子。

6.柴可夫斯基:一八一二序曲

我跟朋友說,我們可能都會在農村情節的地方睡著XD
不過最後真的像電影裡面一樣出現了砲聲呢!

安可:

1.艾爾加:謎 變奏曲 第四樂章

指揮再次上台時居然跟觀眾說話了?!
不過因為我經驗值很低所以不知道這是否算是稀奇的事?
不過指揮人很有趣,他說理論上是要進去再出來玩個幾次再安可的,
但是他看時間已經十點多了所以決定趕快安可不進去了XD

有點意外的曲子,
雖然1812很激烈但也挑了一首太讓我們情緒都down下來的曲子了吧?XD

2.貝多芬:第七號交響曲 第四樂章

這完完全全就是要サービス交響情人夢的fans啦
演奏到一半我想說怎麼小提琴跟中提琴的大家都手越拉越高,
最後高潮當然就是大提琴跟低音大提琴的旋轉秀讓全場熱烈鼓掌XD

我覺得這種電影搭配音樂會的方式很棒,
其實本來交響情人夢被拍成日劇就讓我覺得很棒了,
因為在看漫畫的時候,
往往沒辦法完全的讓人聯想到曲子的內容,
有時候可能就這麼翻閱過去,
但是拍成日劇加入真正的音樂後,真的讓人更加瞭解
而演奏會,則是可以在觀劇後加深對曲子的印象,真的是一次不錯的經驗。

最後我想向大家推薦幾本像「交響情人夢」一樣的漫畫,
(總是要回歸到漫畫才比較像我嘛)

如果你對亂倫沒有意見,對有點沒節操的女主角沒辦法狠下心討厭,
也很愛芭樂劇情又蠻喜歡小提琴的話,可以看齋藤千穗(さいとう ちほ)的「花音」

裡面提到非常多以小提琴為主軸的曲子,
不過結局還蠻討厭的,是說齋藤千穂的作品真的很難不討厭女主角...
(少女革命也是嘛)


但如果像我一樣喜歡聽鋼琴彈鋼琴的話,又不介意師生戀的
可以看松本友(マツモトトモ)的KISS

漫畫一共8冊,文庫版收成4冊,
尤其推薦文庫版(因為封面全部重畫,畫風比較統一,而且有加筆!)
裡面的音樂除了古典鋼琴之外,還有很多爵士、流行的鋼琴曲,
而且一邊看漫畫的同時就會很想馬上把曲子找來聽聽看呢,
像是李斯特的鐘,看到五島彈的時候就會很想找來聽啊!

不過說真的,音樂教室裡面哪有可能有這麼帥的老師啊!
我唯一遇過的男老師只有兩個,
一個是真的蠻年輕但是是我家附近牧師那學聲樂的兒子
每次都用他的2B鉛筆把我的琴譜畫的亂七八糟,
有個吹法國號的弟弟總是把法國號放在家裡的沙發上

後來在遇到的男老師是個日本老頭
煙味超重的,叫我彈蕭邦的離別曲磨了快三個月我都快發瘋了...XD
不過老師是個好人,中文也很好但是就是煙味太重了!

btw,我因為看了KISS而成了松本友FAN,現在已經是每本必收的狀態...XD
KISS也出過DRAMA CD,裡面也有收錄好幾首漫畫中的曲子。

有興趣的人可以到以下這個網站,裡面整理了「KISS」裡提到的許多作品
http://98.to/kisu/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su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