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被我姊笑很久的封面


(點開見大圖)

MUSIQ?的編輯長為INORAN開闢了一個對談連載企劃
看來INORAN深得MUSIQ?編輯群的心啊XD
據說INORAN十年前就很想這麼做,不過一直無法如願
回想起來之前唯一一次對談就是他和他偶像瀧川一郎的夢幻對談哪,
裡面的INORAN根本就像個看到偶像的害羞少女XD

沒想到第一回的對談對象居然是森山直太朗
雖然INORAN以前好像就有說過很想和他見面之類的
沒想到居然真的就成真了!!

我本來以為這大概會一直走非主流路線的說
沒想到第一回就是主流市場的尖兵!(←這什麼形容詞)
好玩的是森山直太朗也說他一直默默喜歡INORAN的音樂很久了
↑什麼跟什麼XD
變成兩個默默彼此喜歡的人在對談XDD

還蠻有趣的
而且雜誌裡附贈的DVD也收錄了對談的畫面
森山直太朗整個很緊張呢XD
森山「都已經30歲了還這樣ドキドキ真的好嗎?」
INORAN  大失笑

試著放上翻譯,不過翻譯到一半就跑去看B-T的影片了XD
歷時非常久,終於完成了~

INORAN TALKS WITH [?]  第一回 INORAN X 森山直太朗 

──本次連載計畫,最值得紀念的第一回對談對象是森山直太朗。

INORAN    其實我是直太朗的歌迷,一直都有聽你的歌。
森山哎呀~真的很感謝。我現在都還不太敢相信自己會被邀請來對談。INORAN對我而言有種很神聖的感覺。之前在某電視台看到INORAN的演唱會,覺得好帥啊~還錄了起來。通常我如果沒有一直看的影像就會把它刪掉,但是INORAN的LIVE我一直都還留著。
INORAN是忘記刪掉嗎?
森山不不,不是這樣的(笑)。我很喜歡INORAN才能做出的那種音色。雖然和我所做的音樂類型完全不同,但是一下就讓我深陷其中了。因為我一直單方面的很喜歡INORAN,所以聽到邀我做對談真的嚇了一跳。
INORAN當我知道要做這個對談企畫時,就希望可以找一些平常沒有機會見到面的人來對談,我常常在巡迴演出時在當地買CD,直太朗2004年出的專輯「新たなる香辛料を求めて」也是在巡迴的時候買的,之後出的「風待ち交差点」也是在巡迴的途中買來聽的。
森山真、真的嗎?!(緊張)
INORAN我想我第一次聽到直太朗的歌應該是「さくら(独唱)」的時候吧,當時大賣的時候我在唱片行剛好看到在撥這首歌的PV。 PV裡出現小朋友和他一起唱歌的畫面,當時我覺得『一首可以讓小朋友也能跟著唱的歌』好厲害喔,心裡就留下了印象。
森山這就是我的第一印象囉
INORAN對啊,聽直太朗的歌變成一種習慣,不知為何就越來越喜歡直太朗的歌了。
 

──感覺好像你們彼此默默互相暗戀一樣呢


森山真是嚇死我了…。都不知道該怎麼辦才好(緊張)。
INORAN我也是喔(笑)。


──最近的興趣是?

森山健康方面吧。不過會想到這方面也意味著我老了(笑)。去醫院檢查的時候被醫生說飲食生活應該以蔬菜為中心。所以現在不太吃肉盡吃蔬菜呢。
INORAN    我也是健康otaku喔,因為每天都有喝青汁(笑)。
森山欸~好厲害喔。
INORAN我大概從一年前開始每天吃埃及帝王菜(註1),帝王菜很棒喔~
哇哈哈哈!
INORAN做成沙拉或者是用熱水川燙之後拌蕎麥麵。飯的話是吃玄米飯。
森山這真是ROCK耶~
INORANROCK嗎?(笑),不過真的隨著年齡增長體力也漸漸下滑唷(笑)。所以比起為了維持體型,我是為了在巡迴時不要讓身體狀況變差,增加自己的免疫力而這麼做的,健康是很重要的喔。
森山這樣啊…。我辦巡迴演唱多半都是一個人在跑,所以對樂團很有憧憬呢。大家一起辦慶功宴啊。雖然這是我的想像啦,演唱完之後一起去有女孩子的店之類的,不過這都是我自己個人的想像喔!想像!
INORAN那你也去不就得了嗎?
森山哎呀~一個人去的話就有點怪怪的(笑)。所以我總是一個人悶悶地窩在巡迴當地的旅館裡。
INORAN你不會和一起巡迴演唱的成員們一起吃飯嗎?
森山真的只有吃晚飯而已耶,因為如果喝了酒,聲音就會出不來,所以沒辦法。不過有時候還真的很不想一個人窩在房間看電視。
INORAN聽起來有點不甘心呢(笑)
森山聽起來很無力吧(笑)。這種時候的我就會開始鍛鍊肌肉,把鬱悶的心情發洩在這上面。
 
──看起來身體還蠻壯的呢。

森山也是啦,因為我本來就是運動型的。
INORAN    直太朗有在踢足球嘛,你是踢哪個位置呢?
森山我踢的是中場裡面負責守備的位置,從小學中學高中到大學都一直踢這個位置。
INORAN好厲害喔,我只有小學的時候打過棒球,中學就開始玩樂團了。雖然也很想踢足球,但是忘了交報名表……。
森山足球隊的報名表嗎?(笑)
INORAN沒錯。因為忘記交所以就變成參加棒球隊了(笑)。說到這直太朗最近唱了歐洲足球聯賽的主題曲嘛,還去了西班牙對吧。
森山去了去了。偶而會到國外去一下,雖然大約是一個月一次左右,不過真的從中學到很多東西呢。平常累積的壓力也獲得釋放,再怎麼說我都很喜歡足球,真的覺得「好想一直待在這裡」喔。比在日本還要來的有趣,和PUB裡的大叔們聊著今天比賽如何如何,我覺得我找到了可以在那裡過完一生的地方。
INORAN在熱情的國度裡嗎?(笑)
森山有一種「就是這裡了啊~」的感覺,這是和我很合的國家呢。我覺得不管是音樂還是運動,都能瞬間的將人與人之間溝通的隔閡消除不是嗎?“你知道那首歌嗎?那一起唱吧!”像這種感覺,如果是足球的話一起踢球就能漸漸了解到對方的個性。所以我真的深深覺得音樂和運動在這部份很像呢。像我們這樣一起對談,或者是一起做些音樂,一起玩些運動,絕對會一下子就縮短彼此之間的距離的。
INORAN嗯嗯~說不定喔。直太朗唱歌的時候眼神很帥氣呢。
森山欸~是什麼樣的眼神啊?
INORAN昨天看了直太朗在姬路城辦的LIVE DVD,真的會很想說「喜歡!」耶(笑),眼神好像要把人吸進去似的。從最初我對直太朗唱さくら的POP印象,到我開始聽你的每一張專輯之後,發覺你的音樂領域其實非常廣闊呢。唱歌時的表情和MC時落差很大,即使是今天和你見面,又完全不是那種眼神了!的感覺(笑)。
森山哈哈哈。所以真的是要見了面才會有所了解呢。像我對INORAN的印象,也有點不一樣喔。我完全不認為INORAN是存在於這個世界上的人啊。
INORAN哇哈哈哈!!(非常開心)
 
──(笑)這是什麼意思呢?

森山該怎麼說好呢,要說是讓我覺得很崇拜,應該說是很有他自己的氛圍吧,音樂也是。完全不讓人覺得他是和自己身處於同一個時代,我真的很久沒有這種呼吸變得很淺,好像身處於另一個世界的感覺了(笑)。我這樣問可能會有點太學術性,那種音色是在怎樣的音樂背景下創作出來的呢?
INORAN           這個嘛……。我基本上雖然是個聽很多ROCK的人,不過除了古典之外其實什麼都聽。應該是一種把流行和不流行的東西融為一體的技巧吧。
森山在看INORAN的LIVE、聽INORAN的CD時,我會一直想「這個人到底是活在什麼樣的世界裡的人啊?」。既非過去也非未來,帶著些幻想性很酷地戰鬥著的感覺,作為一個音樂工作者讓我十分有所共鳴。在接受訪問的時候常常被問到自己的音樂成長背景是什麼,反而會想要問INORAN這個問題呢(笑)。
INORAN     直太朗的音樂成長背景是什麼呢?
森山(笑)。我是受到家人的影響。母親是鄉村歌手,父親則是Group Sounds(註2)、歌謠曲歌手,姐姐對龐克搖滾很有興趣,從我還未懂事時就從他們身上聽了很多,自己則只是一個喜歡流行音樂的普通小學生罷了。另外,我爺爺是爵士樂團的小喇叭手,從這麼多人身上學習吸收了很多很美好的東西,現在作音樂的時候有時候還會不知該怎麼整合這些元素呢。
INORAN    真是令人羨慕。我能說的只有我父親有玩古典吉他而已。以前連買吉他都要經過一番奮鬥,之前一起玩樂團的SUGIZO和我則是完全相反。他的父母都是玩古典音樂的,小時候聽到人家父母的工作是古典樂手不是都會有點羨慕嗎?會覺得贏不了這種先天的音樂背景,當然也不是說誰贏誰輸,只是真的很羨慕他。不過他本人倒是有段時期非常抗拒,甚至有點排斥這件事。
森山我可以理解他的心情呢。我若說不要因為父母的關係而去從事音樂工作,父母親就會對我施加壓力。老實說我本來是想要去廣告公司上班的呢。

──INORAN受朋友的影響大於家人的影響對吧。
INORAN是啊。我是在中學的時候和J相遇的。直太朗你是為何會從想到廣告公司上班變成走向音樂這條路的?
森山我當時完全就是打算要找工作了,也去參加了就職活動。但是不管做什麼都很不順,連打工也常常被老闆罵,你到底有多不適應社會啊?像這樣和人聊天對我而言是很愉快的事,但是一旦變成工作的一部份之後就老是出錯又遲鈍。日子真是難捱啊,在這種心情下就開始作曲了。
INORAN     你喜歡唱歌嗎?
森山我過去對唱歌這件事情其實是抱著一種複雜情結,不過或許是因為這樣反而成了一種反作用力,我想是和你不一樣的一種渴望。把平時積累下來的作出曲子來時,會有點不知所措呢,不是會想要給誰聽看看嗎?於是我就這樣抱著一把吉他買了張青春十八(JR普通列車一票坐到底的車票)就這樣一個人到處表演。現在想起來明明就有很多很輕鬆的方法,為什麼當時會那樣做呢?雖然我有時候也會這麼想,不過我想或許就是這樣我才能找到我所不足的部份。
INORAN可以說是把這些經驗當成一種感覺去體會吧
森山我想我當時是想要失敗看看,並不是已經看開了,而是想要遭受一點挫折所以才會用走唱的方式,沒有失敗不就不會開竅嗎?正因為我們是人,所以才會嘗試去做自己做不到的事,才會有很多理想不是嗎?因為去做這些事而遭受挫折,或者是去回顧自己過去的作品,我想我就是這樣瞭解到自己的能力到底如何,很多事都是從失敗中學習到的。
INORAN真的是受教了。
森山沒有沒有 別這麼說(笑)

──INORAN的作品裡提到的主題,對未來的希望多於談論過去。
森山在某個專訪中關於作曲的主題時也提到「比起經驗更重要的是憧憬」。
說不定你們兩人在某些部分是有一致的想法的……我是這麼覺得的。

森山憧憬聽起來是個很有感覺的詞,不過就像我剛才說的情結問題,結果人就是會對自己沒有的東西有所渴望呢。我是在都市裡成長的小孩,那種沒有故鄉的情結也會促使我寫出曲子。所以會在曲子裡尋求故鄉、尋求戀人、尋求母親,也許旁觀者看來會覺得是一種對現實的逃避吧。不過就是這種反動力成為我作曲的原動力。
INORAN     雖然我才剛開始唱自己作的歌曲一段時間而已,不過聽到直太朗的歌時讓我想到的是「日文怎麼會這麼的美麗呢?」。直太朗你就是告訴我這個真理的至高無上之人喔。
森山哪有這回事。……請這樣寫在雜誌上。
INORAN這是當然的好嗎?!請寫我講了這句話(笑)
森山哈哈哈哈!
INORAN我之前和英日混血的主唱KEN一起組了一個團FAKE?,我們也寫了一些英文歌,就在當時也買了直太朗的專輯,正好拿來做為比較日文跟英文之間差異的借鏡。KEN(FAKE?的主唱)的英文詞也非常充滿文學性,直太朗的日文詞不但很美麗而且有著很吸引人的部份。
森山你在聽音樂的時候,下意識之下先聽到的聲音是什麼?
INORAN在四五年前,我多是先聽到樂器的聲音,合奏的部份、BASS、小鼓的奏法等等。雖然旋律會有印象,但是以前真的是完全沒有在聽歌詞。不過現在就會去聽歌詞了
森山我是完完全全和你相反喔。我至今都是只聽到唱歌者的聲音、他在唱的那段的旋律還有歌詞。樂器是怎麼合奏、怎麼組成的完全沒在聽。直到現在我開始和一些樂團合作演出時才開始聽到鼓聲、合奏的部份。原來音樂是這麼有趣的東西、是這麼讓人興奮的!我是到現在才有所體悟。所以在電視上看到INORAN的演唱會時,可是給了我耳朵一場很大的饗宴。
INORAN因為我可是弄的亂七八糟的(笑)。我想因為我是樂器出身,所以當自己到達一個極限時,也會想要唱出來。所謂的歌曲就是鼓、吉他、BASS、和歌聲的調和吧。
森山這之間的平衡只要稍微失墜就完全無法唱和呢。我是那種想用歌聲來蓋過一切問題的人,這種想法我以為我一生都不會改變的。最近才終於了解到,互相尊重這件事也隨著曲子類型不同而成為很重要的一件事,「什麼嘛,原來根本不需要那麼拼命的彌補就已經很好了。」之類的。

──這次的新專輯「諸君!!」裡參入了很多不一樣的聲音呢。

森山是啊。在某種意義是,我在這張專輯裡把自己現在的想法用音樂的方式表現岀來,也完成了很多很想做的東西。
INORAN   對我而言,這張專輯根本就是最高傑作喔。
森山欸,真的嗎?(害羞)。從沒有想到你會聽我的作品……(緊張)。
INORAN別這麼說,我可是你的FAN喔。「SNOWDROP」就是首非常棒的歌,說不定已經有人說過了,就像之前巡迴的TITLE一樣,像柔軟的布般深入心中,是無可取代的呢。
森山我覺得INORAN的音樂是用冷峻的視線,替我們自己無聲的控訴發聲,音樂的聲調也是冷峻的,和INORAN你給人的樣貌合為一體。剛才你有提到說我的音樂像是柔軟的布,INORAN的音樂還加入了DJ的元素,就好像過往的街景一般呢,非常的帥氣。我常忍不住會想到底是吃了什麼東西才能做出這種音樂啊。
INORAN埃及帝王菜啊。
森山哇哈哈!是用這個笑點做結嗎?!
INORAN我從以前就很喜歡DJ,在我心中DJ也是個具有地位的一項樂器喔。

──兩位如果有機會合作應該會很有趣的。

森山這個~當然要拜託INORAN了。
INORAN   那我來當DJ吧(笑)。
森山感覺會產生新的東西呢!(笑)

DVD截圖→

嘟嘴!訪問是在青山的一間Bar進行

越南新娘吐舌頭XD
MUSIQ的影像都很妙,進入主題之前都會有一段慢速攝影+無bgm
跟越南新娘台超像的啦!!XD

大受け!XD

企圖對鏡頭放電XDD

很開心的對談~
這裡可以再次看出左撇子!握把是在左邊喔!
ちなみに我喝茶也是這樣XDD(硬要攀關係)

非常期待下一期他要和誰對談
他自己本人也說大家敬請期待喔XD


終於翻完了~(倒)
其實裡面森山直太朗都是稱呼INORAN為INORANさん
INORAN稱森山直太朗為直太朗くん,但我為求方便就全部省略了
希望看到的人不要覺得他們兩個很沒禮貌。
談論音樂的部份老實說真的有點難翻,我只是就我自己的理解去翻譯,
應該會有一些意味不明之處就請看的人睜隻眼閉隻眼看過去吧
如果有誤的話請告知我
這樣打下來沒想到也打了五千多個字.......

埃及帝王菜真的是個很有趣的笑點呢XD
以下是翻譯的注解部份。

註1.埃及帝王菜:
       相關介紹  http://cestbon-blog.blogspot.com/2007/06/blog-post_16.html
註2.GroupSounds:
       日本昭和40年代(1960年代)流行的樂風。多為以吉他為中心所組成的樂團,
       著名的樂團有澤田研二等人所組的The Tiger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su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