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574.jpg

訪談・文字/今津  甲

 

 

──2008年是怎樣的一年呢?

「用一句話來形容的話……真的是非常忙碌。從製作LUNA SEA的DVD(東京巨蛋)開始,過程很漫長簡直是像地獄一樣(笑)完全不得入睡啊~」


──作品的CHECK,其他成員沒有一起做嗎?

「大家都有參與,但是每次到最後都會變成這樣呢(笑)。同時間我也著手錄製精選輯『COSMOSCAPE』中重新錄音的曲子。之後又參加了3月X JAPAN的復活GIG,4月參加JUNO REACTOR的巡迴,到倫敦、希臘、烏克蘭演出。樂團接著還繼續在土耳其當地有幾次演出,只有我一人回到日本參加hide的紀念summit。6~7月開始進行「COSMOSCAPE」的發行動作,秋天又開始參與JUNO REACTOR的墨西哥、美國巡迴,和歐洲巡迴。也一直有在進行新歌的前置作業,12月有大約6場的LIVE,但是幾乎都是不同的project呢。JUNO REACTOR、還有電音團體的STK、我本身的SOLO LIVE有兩場、還有SHAG的一場、在那之後還有X JAPAN……」


──這真是SUGIZO才有的行程呢。

「我自己也覺得『怎麼會搞得這麼忙啊?』(笑)完全是在沒有計畫的情況下變成這樣的呢。……2008年真是武者修行的一年。尤其是JUNO的巡迴,真是非常壯烈的武者修行。


──是怎麼樣的感覺?

「雖然說在國外巡迴,演出時的執行、企畫,本來就是會比較無法控制,較為隨性。但是JUNO的LIVE實在是隨性過了頭。前一天先是取消了LIVE,接著又突然宣布要辦。去參加澳洲的音樂祭時,因為對方主辦單位的失誤,而導致只有我一個人沒拿到機票而無法前往。(笑)。美墨巡迴時因為LIVE場地之間實在太遠,睡在床上的時間每天只有一小時。而且也沒有幫忙管理樂器設備的人(ローディー),從演唱前的組裝到演出完拆設都是自己來。因此也沒有空吃飯,LIVE結束後就這樣頂著妝,往嘴巴硬塞些會場餐車提供的蔬菜之類的。(JUNO REACTOR的團長)BEN雖然是個天才型的音樂人,但是也是天然到一個天才的地步。還曾有過團員都還沒到齊就開始演出的呢」

 

──真的假的?

「在烏克蘭演出時,我去上廁所的時候就聽到了LIVE的第一首歌呢(笑)」


──像這種情況該如何是好?

「雖然說我的樂器設備都已經架好在舞台上了,但是沒告訴我何時要開始,所以也還沒做好樂器的設定。所以第一首歌幾乎都在準備,直到第三首歌才開始加入演出,真的是有夠糟的。」


──在日本的話,可能一輩子怎樣也不會遇到這種經驗吧。

「在日本演出的時候,一定會有人告訴我們『離正式表演還有幾分鐘』、『現在請開始做設定』。但是在國外,尤其是在club系的表演場合上,自己就一定要掌握情況來行動才行。」

 

──這種差異,就和日本電車總是不停的會有廣播指示聲,而他們的電車卻什麼都沒有的情況很像呢。

「的確如此。其實我這二十年來,常常會夢到『LIVE要開始了,但是不知道曲序,而且什麼都沒準備』,像這樣的惡夢哦。」


──而這惡夢居然來到了面前……

「變成現實了呢。(笑)以前我曾做過這樣的夢,LUNA SEA上了台,可是台下的人全不認識我們。這個夢和當年在上海演出的時候很像。但是,從沒想到會在自己去廁所的時候,演唱會就開始了,當下真的覺得『這是懲罰遊戲嗎?』(笑)」


──即便如此,也是有和他們一起演出的價值嗎?

「嗯。就算在那些部分上的確是做的亂七八糟,但是每個成員都是真正的樂手。非洲的打擊樂手、牙買加的歌手……和他們作朋友,被他們所信賴,一起演出。我們之間那種無國界的感覺真的很棒。一個樂團中有英國人美國人非洲人牙買加人還有日本人。當然也不是唱什麼宣揚世界和平的歌,僅僅是愉快地一起發出舒服的共鳴罷了。不過這卻比言語還更有能傳達出有力的訊息。而參加了這個樂團的我,也深刻地體會到『像以前那樣想成為黑人,是沒有必要的,只要做現在的自己就足夠了』。」

──這真是個重要的經歷呢。

「另外一個讓我感到幸運的是,長年在音樂上處在一個最前線的狀態,還能再重新體驗到以前地下時期最一開始的狀態。在沒有任何的保護下進行如此慘烈的巡迴。而且在JUNO裡面我是最新加入的成員,還是個一年級生。在這方面和X JAPAN的情況也是一樣的,也讓我可以在X的演出模式中找到屬於自己的地方。」


──JUNO和X JAPAN的不同處在哪?

「X的話,還是羈絆的成分為大。因為是從以前就一直在身邊照顧我們的存在,就像念同個高中的大哥們一樣呢。不過雖然如此,其實一開始我是回絕這份工作的。因為實在壓力太大了……。不過就客觀的立場來看,X的舞台右手邊一直沒有人的話也是不行,想到這的話,雖然自己來說是有點那個,但是就SUGIZO這個人來說,的確是個適合的人選。不管是和X的人際關係也好,熟悉於這種大場地的演出也好,還有會彈HEAVY METAL的部分也是。」


──我想也許這已經被問過很多次了,真的和他們一起站上舞台的感覺如何?

「我想X真的是有那種如神駕臨般的能量呢,不管遭遇何種情況,只要是正式演出就是會很厲害。歌迷的力量也是十分強大,不可小覷。剛開始我以為一定會被罵得很慘,LUNA SEA的歌迷們心情一定也很微妙。但是我們是活在當下的,所以現在才應該去做自己能做到的事;一邊崇敬著過去,也應該用現在的音樂來表現,如果到這裡還退縮的話,我覺得反而是對不起歌迷。我想hideさん也會對我說『就去做吧』。結果,我想應該大概有一半左右的人是接受我的吧。另外就是也很常被人說『和X一起演出很辛苦吧?』,就我自己而言,在經歷過JUNO這樣慘烈的體驗後,X還算是很好的呢。有人會幫我們規劃的好好的,不會突然說『明天給我到澳洲來!』(笑)」


──重新演繹別的樂團的曲子是怎樣的情況?

「也有過在表演當日的兩天前被拜託『可以加彈這首嗎?』的情況呢。結果就必須在那兩天內熟練到完美才行。這種時候就算是有一分鐘可以練習,也是非常的重要,不管是在車上還是在化妝的時候,甚至是出場前的那一刻,我都一直不停的練習吉他。平常這樣坐在椅子上彈,和在觀眾前面一邊努力克服著壓力一邊表演是完全不同的。所以差不多OK的練習是不行的。這和我對自己的SOLO活動也是一樣的態度,『太好了!終於可以專心做自己的SOLO!』進入這樣的狀況後,每一個瞬間都格外珍貴。


──2008年末的LIVE是從什麼時候開始準備的呢?


「去年的7月左右開始。在那時就差不多已經掌握了LIVE的架構,最終的演出大致上是照著當初所預想的去做。」

 

──選曲上是怎麼歸類的呢?

「是在製作『COSMOSCAPE』的過程中漸漸抓到感覺的。SUGIZO的音樂是這樣的感覺,這是其他人都沒有,只有自己才有的東西。並不是努力去做出和別人不一樣的東西,而是自然地從自己心中產生出來的東西,就是這個。」


──可以再具體一點的形容嗎?

「畢竟我是個搖滾樂手,當然有ROCK的部分,不過也有Trance/Techno的部分,也有爵士的部分。還有就是基本上我不是以唱歌為中心。」

──不過其中也有幾首歌是有唱歌的。

「就算是有幾首好了,和純音樂的比例也是7:3。終於有自信可以公開說出來了,也許會被人說太晚了也說不定。」


──不過要發現一件事情總是需要時間的,這也是花了十年……

「嗯,在這十年間學習了很多,也有過『想做這樣類型的曲子』而做出來的曲子呢。拿97年的SOLO活動初期來說,LUCIFER的drum n' bass還像是加上去的感覺。到了THE CAGE,我已經有著完全屬於我自己東西的自負。」


──LIVE上也選了THE CAGE作為演出曲之一。

「那是現在表演也不覺得丟臉的曲子,這次的選曲就是盡選了這類的曲子呢。」


──把「TELL ME WHY?」分成兩段作為LIVE的始末則是?

「這就是隨性決定的。覺得這首歌算是自己的代表作,想從這首歌作為開始,但是一開始就把整首歌彈完也有點煩,一方面又很喜歡以這首歌作為結尾,所以就把它分成兩半來演奏。」


──其中也COVER了YMO的「1000 Knives」。

「那是我很喜歡的YMO作品中的其中之一。我把五年前參加的YMO致敬專輯中的重新混音作品,就這樣原音重現。不過變成讓人在舞台上一步也無法動的高難度曲子了(笑)」


──LIVE上的成員多半都是SHAG裡的人,那麼ORIGA是?

「五~六年前自從聽過她的歌聲後就有著將來想和她合作的想法。然後在去年聯絡上她,提出了邀請。從以前我的音樂就有著民族音樂的元素,這次就想要把這種感覺現場化。她歐洲民族式的演出真的非常的棒。」


──螢幕上一邊投射出「NO MORE NUKES PLAY THE MUSICS」的文字一邊表演的新歌很有

象徵意味呢。而且還是來自於車諾比的國家的ORIGA,和來自於廣島的國家的SUGIZO一起

演出。

「剛開始是以重金屬的吉他和ORIGA的聲音作對比,以dubstep式的重擊為中心做出的曲子。在製作途中確立了這首歌訴求反核的理念,而定這首歌的歌名為「ENOLA GAY」(投下廣島原爆的轟炸機名)。雖然是湊巧,不過我們的鼓手Greg他的生日是8月6日呢。他總是說『自己的生日雖然是高興的,但是想到廣島曾發過的事情,每年還是會感到心痛』。曲子這種東西,在創作出來的時候,總是順其自然的,但是只要認真去作,一定是有什麼理由值得我們這麼去作的。也因為如此,我很希望能盡快把這首曲子成形。」


──成形,指的是CD化嗎?

「其實我已經作了有快兩張專輯那麼多的歌囉,而且曲序也已經幾乎都決定好了(笑)。會成為承繼AX那場LIVE的STYLE的音樂。我希望能盡快完成它。」


──在那之前,是那場AX的DVD呢。

「是的。因為那場LIVE是我終於能把我想表現的東西以具體的形式呈現出來的舞台。從外殼就讓大家看到重點,就從這裡開始的感覺呢。」

--

不知道為什麼整理雜誌的時候看到就翻起來了。
翻得也是很隨性,很多都隨便翻(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asu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